close

我常覺得我跟同事相處的時間比我跟我的父母兄姊相處的時間都還長


大學畢業後的第三年我就進入現在任教的學校


能在一個學校工作這麼久


很大的因素是: 辦公室的氣氛太好了,同事們太好了!


同事的組成大致形成兩個世代: 有一批老師的年齡與我的阿姨相仿;令一批則與我年齡相仿


於是, 七八年前這群疼愛我們的長輩們紛紛屆退休年齡,也相繼退休!


 


蕭老師, 也是這批退休老師之ㄧ


善良,客氣,待人很好,很疼愛我們的蕭老師


擅長烹飪, 更善於教育孩子


有幾次載她時與她聊天


她總是告訴我,要跟孩子培養親密的關係


這樣孩子什麼話都願意說,


有困難不會隱瞞


所以,蕭老師總是跟他兩位傑出又帥的兒子很親很親


 


上ㄧ次載她時


她告訴我,她對自己的生活很滿足很滿足了!


因為她有退休金, 她已經覺得很幸福了


我喜歡跟蕭老師談話


因為她總像我一位很親很親的長輩一樣


給我一股安定的力量


 


但是, 最後ㄧ次載她時


我卻完全不知道


當時的她已經生病了


不願讓人擔心的她


總是不願透漏他的病情


不願叨擾別人


直到兩個月前


蕭老師終於願意老同事們去跟他見見面


因為,她知道自己所剩的日子不多了!


 


一個多月前地一個週二下午


我們邀約了幾位有空的同事去醫院探望她


這天, 她的精神格外好


跟我們有說有笑


彷彿她只是感冒一般


我們聊著一些共同的回憶和生活的點滴


也關心的問她有沒想吃的東西


離開醫院前,她告訴我他要吃我做的烤布丁


隔天, 原本被醫生認定無需再進一步治療的蕭老師


並未如原計畫出院


我趕緊將做好的布丁送至她家請他兒子帶至醫院


 


這一個多月來


我們不敢多叨擾


所有關於蕭老師的訊息完全來自辦公室同事


上週四, 同事們邀約一起為蕭老師誦經祈福


我們希望


至少最後這一段


這麼善良的蕭老師能夠沒有痛苦


 


今早到校上完一節課返回辦公室


傳來


蕭老師昨天(12月18日)傍晚去世了


蕭老師交咐師丈


不收奠儀


她希望有花


就如同他一直叮嚀我們的


每天都要打扮漂漂亮亮的


她希望看到漂漂亮亮的我們


而我


希望


此刻的蕭老師


快快樂樂在一片美麗的花海中享受她這ㄧ生所種下的福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